2014年12月10日 国际人权日

在2014年的人權日來臨之時,我們沒有忘記在過去一年中世界各地為了爭取最基本的自由和人權而付出了重大犧牲的人們。今年人權日的主題是“人權365”,對於時刻奋争在中國政府的殘酷壓迫下的人權英雄們,這個主題尤為貼切。

在此,我們這些藏人、維吾爾人、南蒙古人和漢人團結在一起,對那些為了重獲基本的權利和自由而奉獻了一生的兄弟姐妹們以及他們所表現的勇氣和精神,我們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很自豪地稱他們為我們的人民,是他們身處極端殘酷的環境卻拒絕沉默,他們讓我們備受鼓舞。

在過去的一年中,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政府對人權捍衛者們越來越敵視。他們出臺了新的法律對藏人和维族人進行“集體懲罰”,並在中國大陸用各種手段對公民社會實行了殘酷的鎮壓,尤其對香港的學生們所使用的压制手段更令世人关注。然而,人們追求真理和正義的精神並未因遭受這些打壓而有一絲的低落,全世界見證了新一波的抵抗中國政府暴政的浪潮。

除非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者們願意進行改革並承認所有人與生俱來的權利,這個政黨的滅亡將是指日可待的。我們的人民對自由的渴望是無法被壓制的,而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抗爭將日益高漲,直到我們共同的鬥爭取得勝利的那一天。

在基本的人权议题上,當今的國際社會容不得任何中立的旁觀者,而那些與中國在經濟上和外交上關係密切的政府尤不能作壁上觀。以我們對中國共產党专制制度的深刻瞭解,我們可以毫無疑義地告訴你們,你們若是能站出來回應我們對人權的呼籲,全世界是不會對此充耳不聞的。那些藏人、維吾爾人、南蒙古人和包括香港人在內的漢族人、他們為了捍衛人權和普世價值而日復一日地甘冒生命之險。我們要求你們給予他們公開的支持,唯有這樣,你們才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隨著香港以及許多被中共佔領和統治的地區的局勢愈發緊張,各國政府不能再保持沉默,它們必須鼓勵和支持受壓迫人民的勇氣,而這樣的支持不能僅停留在口頭上。

今天,我們也要慶祝尊者達賴喇嘛榮獲諾貝爾和平獎25周年。我們今天還特別要向如下人士致以我們的敬意:身陷牢籠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藏傳佛教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我們聽聞他的健康在經過十年牢獄後正在不斷惡化;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他今年九月被判無期徒刑;南蒙古活動家哈達,他在被捕19年後的今天仍被關押在黑監獄中;當然還有香港的佔領中環運動的青年領袖們如黃之峰,他和另31人在十一月下旬以妨礙公務罪在法庭受審。與此同時,我們要讚揚那些諾貝爾獎獲得者為捍衛他們的原則而決定把今年的峰會從南非移到羅馬召開,原因是南非政府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拒絕簽發尊者達賴喇嘛的簽證。我們祝願他們的會議取得成功,並期盼劉曉波能在不久的將來加入他們的行列。

正如聯合國人權專員所說,“人權平等地屬於我們每個人,將我們凝聚成一個擁有同樣理念和價值觀的全球社區”。在今年的人權日來臨之時,我們要對中國的統治者和全世界有能力推進改變的人們傳達我們共同的訊息,那就是,再大的壓迫也不能撲滅我們的人民要在未來自由地慶祝這一日子的渴望 – 無論是漢人、藏人、維吾爾人、香港人還是南蒙古人。

簽名:

楊建利,公民力量@yangjianli001

滕彪,公盟(OCI)@tengbiao

丹增多吉,西藏行動研究所@tendor

熱比婭·卡德爾,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UyghurCongress

恩赫巴圖,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SMHRIC)